在象棋的世界中,楚河漢界、詭譎莫辯,有時本以為勝券在握的一記,在兩三步後卻被逆轉,賠了夫人又折兵,這種步步為營的刺激感,也是這個桌上運動最吸引人的地方;而在象棋中,有一個很緊張刺激的局面,也就是『棄子攻殺』,棋士在計算好步數,拋出一個餌誘使對方上鉤,在此時,整個棋局面臨最高潮,不是你死即是我活的短兵相接,一個沒計算到,棄子變丟子,整局棋一敗塗地不可挽回。

棋局中,一時失著所造成的丟子是不被允許的,那象徵著整個戰局的崩壞,所以在此時棋士們莫不努力的填補此一缺口,並在中找尋致勝的機會,更甚者將丟子轉變為一輪精彩的棄子攻殺反擊對方;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小說三國演義中,有個著名的橋段《失空斬》,也就是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一開始錯用馬謖導致街亭失守的諸葛武侯,面對曹魏大軍襲來擺下險棋演出空城計嚇退司馬懿,最後顧全大局穩定軍心揮淚斬了馬謖,一失一反一回的劇情,抓住數百年來許多戲迷的心。


在人生的道路上,免不了會有一時而導致事業家庭失敗,但是結局到底是丟子?棄子?一個是一時失著大意失荊州,另一個則是為了某種目的的壯士斷腕,在人生這場永無止盡至死方休的棋局上,丟子時,是否要失意消沉放棄,抑或是轉變為棄子,再來給人生這個對手來一記攻殺,端看個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勒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