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的馮夢龍的筆記小說(寓言)廣笑府裡有這麼一則是這麼說的


 

有一天,茶對酒說了:“戰退睡魔功不少,助戰吟興更堪誇。亡國敗家皆因酒,待客如何只飲茶?”

酒這下聽了不滿意啦,什麼壞事都是我在幹的,這怎麼得了?

針鋒相對的回答說:“瑤臺紫府薦瓊漿,息訟和親意味長。祭祀飲筵先用我,可曾說著談黃湯。”

意思是講,許多正式場合祭祀拜天地鬼神還是會議都我在主持的,哪來你茶沾的邊?

當茶和酒兩方爭持不下時

正巧路過的水,聽了茶與酒的對話,就插嘴道:“汲井烹茶歸石鼎,引泉釀酒注銀瓶。兩家且莫爭閒氣,無我調和總不成!”

不管你們兩邊多大多神奇,沒有我下去當原料,你們啥活也別幹了,就別再這邊爭這個閒氣了,安分守己就好了


看了這則寓言,大家都或許會笑笑看過就算了

但是應該沒有想過,在現實生活中,大家經常把自己弄的如同這則寓言裡的茶和酒一樣

拚命的誇耀自己功勞,把別人說得一文不值,好像整個團體沒有自己就會發生啥大事一樣

一瓶水不響,半瓶水響叮噹

有的時候,真正在辦事的人,卻往往是最沉默的那一個

平常都認為他沒有什麼重要性,等到哪天他忽然不見了,大家才知道他的價值

靜下心來,花個三分鐘想想
自己是整天喋喋不休,誇耀自己存在
亦或是默默付出,維繫一個團體的存在
有時可以發覺,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他多能講,而是他多能作

或許在看過這篇文章後,能多少得到一些啟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寓言 馮夢龍
    全站熱搜

    阿勒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