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在許多日本的食品,諸如拉麵、丼飯、壽司紛紛在台灣生根茁壯之時,一樣與日本茶道文化息息相關的甜點,也就是和菓子,也進入台灣人的視覺味蕾之中;歷史可以由奈良時期的供品開始追尋,到鎌倉時期,改變了其風貌與口味,進入聚寂靜高雅於一身的茶室之中,慢慢地推廣到武將以及貴族之間,成為一種上流的享受,而後隨著戰爭與和平的交錯,這些本來在宮廷中的食品也漸漸推廣到民間,成為大眾都消費的起的點心;如果有到日本京都遊覽過的人,應該會對隨處可見的和菓子屋,有著深刻的印象。

富藤屋,由對日本有著濃厚興趣,無論華(花)道、舞踊、手鞠球、細工花簪及日本料理都有一番造詣的老闆娘,因為對日式甜食的喜愛,興起了「為什麼不自己來做呢?」的念頭,於是乎在四年前的六月,以六月的代表花卉,也就是紫陽花(繡球花)為標記的和菓子屋-富藤屋,就此成立在台中的一隅。 而正如大家所知的,自己做好在家中吃,與宅配出去,經過時間與運輸的摧殘其實是兩碼子事,尤其是和菓子-在日本飲食中有如花一般的存在;在富藤屋成立的初期,宅配一圈後,到消費者手上,只餘一團團又乾又硬的麵粉糰子,「食品業中有很多神奇的白色粉末,加一點點,問題就迎刃而解,不過要用這些,乾脆打包回家好了」,又經過了多方嘗試,決定了「自備物料」與「預約製作」,沒有任何庫存,單純以接到單子才開始採購原料,然後再以最快的速度製作完成踊、宅配到消費者手上,解決了這個問題。

這次呢,兔子收到了來自富藤屋的挑戰信,品嚐了相當符合台灣風味的和菓子。

19359087_1556961577708707_380117702_o.jpg

箱子上還印上店家的LOGO,老闆娘說,富藤屋的老闆擅長設計這塊,所以在富藤屋開張時,就請他設計了這個LOGO。

切回正題,箱子討論夠了,也該討論下箱子裡的東西,那就從最廣為人知的項目談起了,要談到日本最通俗的和果子,恐怕沒有比糰子這樣更融入日本古今社會的,忍者亂太郎中出現在外食中最常見的是糰子,新選組異聞錄中,沖田總司約會也是吃糰子,許多的作品中描述日本人賞花活動中一定會出現的也還是糰子,到了近期大河劇真田丸所在大河劇館所成立的上田城真田茶屋中,糰子一樣出現在菜單上頭,可見這樣單純簡單的點心,可見其日本人的心目中文化裡不可取代的地位。

所以說,這次富藤屋的挑戰書中,兔子要介紹的第一樣,也非糰子莫數了

395313.jpg

404464.jpg

 

404463.jpg

 

傳統的賞花糰子有三種顏色-紅色、綠色、白色,其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綠色則是綠葉滿蔭的夏天、白色代表白雪覆蓋的冬天、而紅色就是冬雪融化以後,春暖花開的情景;另一說法則是,這三種顏色代表了櫻花的三個順序,紅色是櫻花的花苞、白色是櫻花盛開的時期(注:日本最常見的吉野櫻,盛開的時候是白色),綠色是長出嫩芽生機旺盛,兩種說法各有所好;送來的時候是冷凍狀態,要吃之前放常溫解凍就好嚕。

395317.jpg

口感相當的扎實,和兔子去黑門市場的口味差不多,嘛,反正是糰子嗎XDD

 

19368960_1556961347708730_1816110608_o.jpg

還有一包聞起來十分芳香的茶包。

 

櫻餅
相對於本次所介紹的其他三樣,大家對櫻餅的印象應該是相當的生疏,不過在日本賞花季節中,各家店裡擺出來的,除了糰子外,就是櫻餅
而櫻餅也如同牛肉鍋般分為關東與關西兩大派別,以長命寺為名,用麵粉、小麥粉做出的餅皮包裹著著餡料,外表平滑的關東風櫻餅(長命寺餅 );及以道明寺粉(乾糯米飯)為主體,包裹紅豆砂糖等,表面帶有顆粒狀的關西風櫻餅(道明寺餅 ),而不管關東關西,最大共通點就是外頭包裹著用鹽漬的櫻花葉子。

395314.jpg

395315.jpg

富藤屋的櫻餅屬於關西風櫻餅,看起來點像馬卡龍XD

395316.jpg

櫻餅和同樣包裹著葉子的柏餅最大的不同是,包裹櫻餅的葉子是可食用的,而柏餅的葉子如同中國的粽子般,單純的只是為了增添香氣,是不可以吃的歐。

395318.jpg

口感就類似紅豆麻糬,但是帶著顆粒狀的皮與餡,還有外表包的葉子,又與紅豆麻糬有著許多的不同,讓從未腸過得兔子感受到許多的新鮮感。

 

蘋果糖

在日本祭典廟會諸多攤販中中,除了章魚燒和炒麵外,被列為必吃的就是這一樣—蘋果糖,從蘋果引進日本後,日本人對蘋果下的功夫可說是讓人瞠目結舌,從品種改良,加入料理到甜點的變化上下盡了功夫,而蘋果糖這味,就是在眾多變化上,最廣為人之的一樣甜點;將整顆蘋果削皮後細細熬煮後,單純的淋上煮化的麥芽或者是額外在灑上巧克力米。

19401026_1556961537708711_1312098383_o.jpg

為了怕沾粘,名牌和蘋果糖還很貼心的用玻璃紙分開,小小地方,看得見的是一家店的用心。

19400851_1556961501042048_2025511842_o.jpg

拆開玻璃紙在拍一張

19369345_1556972387707626_1745013515_o.jpg

咬一口的蘋果,絕對不是幫啥挨鳳廣告歐,麥芽外殼可以用”酥脆”兩字形容,一口咬下,除了麥芽糖本身的味道外,還融合了蘋果的香氣,這玩意兒好吃(嚼嚼。

(兔友:騙校ㄟ,那如果真的是咬了一口的我跟你姓)

 

水羊羹

說到羊羹,一樣是在和菓子中的代表作,在唐朝中日之間的文化交流中,由許多僧侶帶來的諸多糖文化中,羊羹這樣葷食,從中國傳到日本後,因佛教的關係,將材料從羊肉轉變為小麥和豆類為主的素食,又因其中的含水量,分為含水量較少的煉羊羹,以及含水量較多的水羊羹,前者含糖量高易保存,後者則是因為其滑嫩的口感深受大眾喜愛,今日要介紹的富藤屋羊羹,即屬於水羊羹之列。

IMG_5657.JPG

首先來個開箱文 廢話不多說,然後打開裡面的茶包,煮開水,泡茶,切羊羹!!

19369240_1556961317708733_789210346_o.jpg

外表看起來滑嫩嫩的,入口以後也是相當的滑順,還帶著濃濃的紅豆香味,搭上所附的茶包,淡淡的苦味融合著紅豆的香氣以及甜味,美味,有時是一種次元性的拓展。

 

這次吃到的和菓子,和幾年前兔子的日本之行對照,富藤屋的和菓子,做了相當大的改變,使其符合台灣人的味覺;有時,不必刻意的要求料理的原汁原味,將料理的風格以及精神傳承出去,或許才是推廣的最好方法,不是嗎?

 

主頁:http://www.fotenhouse.url.tw/index.ht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tenhouse

arrow
arrow

    阿勒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