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方主辯.png

在許多的企業成功故事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企業主和經理人員工不畏艱難 一同披荊斬棘眾志成城終於獲得成功的故事;不過換個方向想,同樣的不畏艱難 同樣的披荊斬棘之下,到底有多少企業是被葬送的?整個企業上下一心一起朝地獄衝下去的例子從來不會在教科書上出現,而這例子在現實上到底發生多少?應該是沒人知道了.

有攝影興趣的朋友對於CANON SONY PENTAX、NIKON這些大字號大品牌的相機應該都很熟捻,但提到一個名字<柯達( Kodak )>,柯達一刻、最美一刻盡表達等名台詞,仍是骨灰級攝影迷會提到的台詞,從1880成立,在1891年發明了首款的電影攝影機、然後1895年拍了第一張X光,甚至是1978年的第一台數位相機,而在業界領導地位威風赫赫的柯達,為何在近幾十年中日益衰退?甚至到了2012年破產重整的地步?

同樣的,諾基亞、西門子、摩托羅拉,一個一個都是許多歷史的回憶,也都一時顯赫,終歸破產、重整、或被收購,至於原因,後世的經營學家、商業學家都已經講到爛了有興趣可以自己翻找相關的文章;不過兔子要在這邊講的,不是批判,而是一種如果-反方主辯,

就估狗查到的反方主辯意思

負責監察正方對辯題的界定有否含糊、偏倚、或者企圖把反方摒諸辯論門外,不容許反方加入等等。

準備多個還擊的路線和論點,在比賽時從容調度。

監視正方主辯有否犯上邏輯謬誤﹐論而無據的毛病。

最後,要就正方所講,提出相反的論點和論據,以推翻正方的說明。

歷史沒有如果.png

一場戲劇,正反兩派沒有勢均力敵,即無法達到戲劇的張力;

一場棋局,兩邊棋手沒有旗鼓相當,無法造就精彩的棋路;

那一家公司,如果有了非針對個人的正反派系,那會不會擦出激烈的火花?

綜觀許多公司,都是在成長到一個規模後,習於安逸的管理階層們,習慣了討論的模式,習慣性的無異議接受,然後將整家公司帶入地獄的深淵中,一家又一家成為了教科書上的範本

那麼,在這些已習以為常的會議中,導入反方主辯呢?

想像一下

無論甚麼會議,都有人成為了忠實的反對派,

無論再顯而易見的獲利機會中,都有人會想方設法找出其中隱藏的毛病風險

無論再好的合作狀況下,都會有人吹毛求疵的找出內藏的危機

那麼團隊內總會保持著相當的活力,而不是當一方主導後整個淪為一言堂的狀況

沒有不死的人,那麼也沒有不倒的企業,那麼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讓一個企業可以健全健康的持續到最後.

這位反方主辯,不會是公司最討人喜歡的人,但或許是公司最大的強心劑

那麼,你的企業裡有反方主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勒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