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東西德初合併時,有一個東德人和西德人在酒館聊天

東德人問“在我們這裡每天工作八小時,固定時間吃飯睡覺,那你們呢?”

西德人回“我們這啊,一開始也是工作八小時,也是固定時間吃飯睡覺啊,然後工作了十幾年後”

“十幾年後怎樣”

“就升職啦,然後每天工作十二小時……”

“啥米,我辛辛苦苦的工作了那麼多年,只是為了每天多工作四小時?”

我付出了努力.jpg
 

兔子認識一位在她業界算的上頂尖人物的大姐,白手起家奮鬥了十餘年,有了多家店鋪,培養出的後進也是業界佼佼者,社經地位也十分崇高,兒女也優秀到一整個兔子想剪他們指甲來煮茶喝的程度,簡單的說把她的經歷寫起來,又是一本熱賣的勵志書籍,但是事業成長的同時,帶給自己的壓力也日益成長,認識他到現在兩年多時間,看她三不五時就為一些精神壓力造成的身苦病痛直接送進哈司批頭(hospital),看的兔子我也不知該說敬佩還心疼。

姑且不論這位姊姊是得了工作狂還是恐閒病,不過在你的下屬心中,他們真的願意成為你這種人嗎

 

幾年前兔子在某單位服務時,一手升職管理職,二手遞補一手,而我遞補二手時,某天聽到遞補一手的仁兄說 “那個某某某又沒來了” 兔子順口回了一句 “等你當到主管了,你還想每天釘在這裡嗎?” ,然後也沒下文的回答了~想想兔子能生活在這社會也是個奇蹟?

這麼講好了,職位上升後,會釘在上個職位的工作的兔子我只看過兩種情況,

一是他沒有適應新職位的能力,又不想整個被架空,只好留戀在上個工作內容,成為一個彼德效應的受害者

二是沒有繼任者或不相信繼任者能力的,常見於許多的新興公司

兔子我也不會在乎那位管理職的有沒有來,但我會計較這位升上管理職之後,他的能力是不是能讓我的收入翻幾翻,你跑來這邊跟我同甘共苦,嚴格來說只是增添我麻煩,講的難聽點就是多了個雜唸的婆婆,兔子我還希望你把這些拿去上個課還是睡大頭覺就是別來騷擾我,我努力的目標並不是成為一個雜唸的婆婆,而是在同樣甚至更短的工作時間達到更高的工作效率的經理人。

所謂的領導/上位者,其能力必是受眾人所認知,

所以,他所展現的,並不是展現他的能力多高多強,而是他所承載的夢想,使下屬願意朝他的方向前進,正如同東西德人之間的對話,我付出了努力,那我會得到什麼?

領導者,你要懷抱著怎樣的身影,才會讓你的下屬有”我以後也要成為這種人”的憧憬?

arrow
arrow

    阿勒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