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眼看人低.png

最近跑去便當店買便當的同時,順便跟老闆凹咖啡來喝,聊起了前幾天在某地區社團人家爆料的一件事
(事情就很簡單的,作者到了某個行庫,發覺銀行行員先抽一堆號碼排讓某些大戶插隊,認為這對一般存戶根本不公平;也掉出了一群平常對那家行庫很有意見的觀眾出來,眾人砲火還蠻一致的,到最後該行庫還好像也沒有出來回應就不了了之了)

“那家就我們這出了名的狗眼看人低啊,沒錢的去就一個晚娘臉,有錢去就整個PMPMP(拼命拍馬屁,很古老的用語了)”

“靠那你還把錢存在那裏你M歐,趕快結清帳號把錢放我這保證不會被偷不會被搶”(頂多被兔子轉變成龍蝦帝王蟹)

“當我想歐,再來最近的要多跑兩公里耶,還一狗票的紅綠燈,現在也不是要抵制那家,只是希望他對消費者一視同仁點”

“一視同仁勒,上次那個某工廠的老闆嬤來你還不是另外多送他一份青菜”

“那不一樣啊,他們每天起碼50顆便當再叫,你是不會做生意歐,你的便當好了趕快拿去趕快滾,不然我拿鹽撒你歐”

這種狀況發生在身邊,無論是你的工作、交際、甚至是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平常光顧的自助餐老闆會幫你加點菜、熟識的公務員幫你處理了些公務手續、學校工廠守衛室警衛省略登記手續讓人進入(包含了早期哨兵認長官車牌的,現在…兔子我看是還有)。

人是種很奇妙的生物、面對著對自己的特別待遇時認為是理所當然甚至是享受在其中;但當看到別人享受著特殊待遇時心中就不是那麼滋味了,尤其是當他的特殊權益損害到自己時,心中的不平衡就更升級到極點,然後就開始”囂張沒落魄的久”模式,沒關係,老子(林祖媽)看你猖狂可以猖狂到何時,順便去各處講講這些事搞搞同溫層,看能不能哪天真的如他所願這人群困潦倒顛沛流離再來高歌自己的先見之明(兔曰:靠!人類好可怕)


以下這句話應該很常聽到
“平平都是員工,怎麼老闆對某某比較好”

這樣講好了,平平是業務,人家某某的業績占了公司營收的一半多,你才佔不到3%,那基於獎勵原則,是不是要對某某比較好?還是老闆都麻痺了還是阿答馬恐固力才會有這種賞罰不分對大家一視同仁的作法?

 

馮夢龍《古今譚概》有講到一則「乞還半揖」


有吳生者,老而趨勢。偶赴盛宴,見布衣者後至,略酬其揖,意色殊傲。已而見主人待之甚恭,私詢之,乃張伯起也。吳生更欲殷勤致禮,張笑曰:“適已領半揖,但乞補還即可,勿復為勞。”時人嗤之。

講的白話點,有個老是奉承有權有勢的人的吳姓先生,在一次大宴會中,看到一個穿著很普通的人後來才到,就隨隨便便的鞠了半個躬;然後後來發覺宴會主人對這人的待遇很好,就問旁邊的人這人是誰,當發覺這人事當時的名戲曲家張伯起後,這位吳先生就要過去打招呼了,張伯起笑著說:「剛剛已經領受了你鞠了半個躬,只希望你還我剛剛我多鞠了半個躬就好,不用在辛苦了」


識曾相似吧,FB常看到轉載抖音視頻的”XXX瞧不起OOO,當發覺OOO是哪裡的大人物後……”
這種老套路其實從古代就有如雨後春筍的多了,變的是人嗎?並不是,而是這人給他人的心裡期望值(專業、財富、身份、地位…)

牧羊人會去保護他的羊群,難道會是他無私的愛嗎?還是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還有羊奶喝、羊肉爐吃(羊:x),搞不好還可以賣隻羊換台PS4回來當個御宅族?

菜根譚有云”我貴而人奉之,奉此峨冠大帶也;我賤而人侮之,侮此布衣草履也。然則原非奉我,我胡為喜?原非侮我,我胡為怒?”

當你想要被別人看重時,那就努力對別人有用吧,你所受的的待遇,來至於你可以給予對方的(或是對方預計你會給他的),而當對方認定你能給予他的不足,甚至是沒有時,那麼你就得有心裡準備受到的待遇不是那麼令人滿意的。

試著去喜歡這個功利至上的世界,起碼,你的努力成果可以被看得見。

[不是心靈雞湯]覺得某人的行為/個性很討厭嗎?那麼就感謝你的人生吧,起碼你沒變成那個樣子。

[不是心靈雞湯]懷才不遇?你也好歹跟我說你的物超所值在哪個地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是心靈雞湯
    全站熱搜

    阿勒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