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告.png
馬克吐溫曾說過一個故事
那是幾年前在哈特福的一個禮拜日
  有一個傳教士在說教,他的聲音優美,講的是土人們生活困苦的情形,請求大家慷慨解囊相助,使馬克吐溫聽了,不由得內心起了共鳴,原來只想捐五角錢的,這時候卻打算加倍贊助。
  當那傳教士繼續講下去,描繪出那些野蠻民族適合等的悲慘可憐時,馬克吐溫心中打算捐贈的那一塊錢,也逐漸的增加到五塊了。再說下去,那位傳教士竟然說得他哭起來了,他發現他帶來的前已經不夠捐贈了,於是決定要開一張鉅額的支票。
  那位傳教士不斷地向下說,最後馬克吐溫便放棄了開支票的念頭。傳教士又不停的說,於是馬克吐溫連五塊錢都不想捐了。由五塊減到四塊,四塊減到兩塊,再由兩塊減到一塊,等到那個募捐的的盤子傳到馬克吐溫前面的時候,他便從盤中拿走了一塊錢。

隨著時代的演進,人們取得資訊的管道越來越多,從遠古時期的篝火旁耆老說故事、壁畫,近古時期的草沙紙捲、竹簡,再來的紙本書籍,以致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

當資訊的來源越多,受眾對重複訊息的忍受度就越低,以馬克吐溫的故事為例,一再重複的故事不只無法產生制約反射,更甚者會產生反制約效果,使消費者對重複行的訊息產生不良反應(轉台、關閉廣告、以致品牌之連帶厭惡感…);所以以往不間斷的洗腦式行銷,在現今的時代越來越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更活潑更新更快的免洗材料。

同樣的預算,本來是製作一期廣告,投放三個月至半年;在如今,已是投放在4期廣告,每期一個月,甚至三週,兩週,甚至臉書的一次性消費。

以筆者記憶中的廣告來講,記得的廣告

他,抓的住我(科尼卡)

陪你一起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乖乖)

鑽石恆久遠(戴比爾斯)

麥當勞都是為你(麥當勞)

披薩HOT 哈到家(比勝客)

一家烤肉萬家香(萬家香醬油)

無一例外的,這些廣告都是在手機網路普及前,由長期的半重複廣告行銷所累積起來的品牌記憶,而在網路手機漸漸的普及化後,此類依賴大量長期投放自己商品好處的廣告以漸漸吃不到好果實,而市場寵兒已變成了時事、耍笨等話題引起消費者共鳴進而帶入自家商品,或是以部落格、網紅等在目標受眾有正面評價的名人做出的網評、置入性行銷。

高明的廣告不是讓消費者等你五秒,而是讓消費者不去按略過廣告,當受眾接觸到廣告的同時受到的是限制的行為時,廣告本身就已是反效果了(消費者的抗拒心理),而如何達到廣告的真正意義,就坐看新世代的文案和製作了。

arrow
arrow

    阿勒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