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只是為了彌補當初自己不足的缺憾.png

前陣子放假和一位A喝咖啡聊是非時,剛好談到了他的近況,在事業上,沒受最近滿城風雨的武漢肺炎太大影響,算是還有再微伏成長的狀況,家庭也和樂圓滿,分期買了個透天上個月才入厝,就表面上看起來人生成功組。

”耶,兔子,你和我家第二的阿明比較熟,你幫我去跟他講講不要去選XX高工啦,我當初那邊畢業的,學到的東西根本出社會都沒用到;照他分數拚一點就能上OO高中,上了高中數理學好點以後要考大學的相關科系也沒關係阿”

(講的也是XX高工出來的兔子滿汗,這學長是怎樣?雖說當初學的也和我幹的行業不同方向)

”靠背阿,那他自己的人生好嗎,我和他也只有宅的方面特別搭嘎,他人生的選項我可沒得干涉到那邊去,林北可不打算幫他扛他的人生責任”

”沒叫你扛責任阿,只不過他這樣下去就走上我當年的老路,你和我也不是一天兩天認識,我當初遇到的狀況你也知道不少不是?”

對啦,這位A畢業後混了一年多然後去當兵,回來以後先在本科系的某機械廠菜了兩年多升組長,又過幾年借了筆錢自己出來創業,選的還是餐飲而不是本來科系的機械,然後又因為機械的按圖施工老個性再餐飲業上炸了一陣才布上正軌,照他這樣講的確他本科學的對他人生幫助真的是不大沒錯,不過這干他兒子毛線阿?

”不是,A哥,照你剛剛的說法,如果你當初不讀XX高工而去上OO高中,你現在的人生就會一帆風順了是吧”

”我沒這麼說阿,不過好歹也能少走幾年遠路”


學歷低的父母,希望自己小孩能努力讀書擁有有高學歷,因為他的人生因為沒有這些學歷,去碰上許多釘子吃了許多悶虧,他認為他如果當初有了這些東西,那麼他的人生就完整了;高學歷的父母希望小孩除了學歷外還能多才多藝能出外開拓視野交許多朋友,從小被管嚴的老爹老娘希望自己孩子可以有個快樂的童年所以半放風箏,在經商的路途上吃了人脈不足的商人,會為自己的後繼者培養人脈…

一切的一切,都是嘗試彌補當年的自己,看能不能再過數十年的時空後,出現當年再分崎點另一端成功/一帆風順的自己

可是,那真的有意義嗎?過去的時光無法重來,而現今的自己並不代表未來的他,如果你夢想中的未來真的實踐再他身上,那麼,你是在否定了過去的自己,以及貶低了他未來的可能性


把自己的夢想放在孩子身上不是什麼大問題,不過要把自己的夢想在孩子身上實現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孩子如果只是單單要完成你未竟的人生目標的存在,那他是不是太可憐了?我們能做的事情,最多就是把自己的經驗全部傳授給他,讓他從中選擇自己想要的,讓他去發展出他的未來,而不是蓋好軌道要求他依照著這條軌道行駛(真的這樣搞兔子我認為延遲誤點都還是正常的,沒翻車算你好運)

談到最後,只剩滿肚子的咖啡和檸檬塔,至於阿明的未來,起碼得等今年成績了吧,祝他活出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不是心靈雞湯
    全站熱搜

    阿勒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